close

如果子彈還可以左右選情....接下來的標題,我想下:台灣民主堪憂。

但是,如果子彈在今天還能左右台灣選情,急需堪憂的不僅是台灣民主的未來,更要捫心自問的是:台灣過去幾十年的民主教育,績效何在?

 

明年就要建國百年,籠統地說就是三民主義建國治國一百年了,脫離帝制施行民主一百年。 

台灣也解嚴二十多年了。台灣從老K一黨獨大到開放黨禁,到出了第一個台灣之子的民進黨總統,這些,都是民主進步的痕跡。

子彈決定選情,那是民初、軍政、戒嚴,槍桿子出政權的歷史劇。

子彈決定選情,那是台灣人悲情苦情受壓抑的時代劇。

如過在這個時代,選民還被子彈左右,那麼,台灣過去的民主教育,民主發展,實在是績效不顯,實在是令人痛心!

 

槍擊事件發生後,藍綠黨展開口水戰,交相攻訐。

不勝枚舉的文宣毫不意外地煽風點火:民進黨是亂民黨;國民黨打悲情票;為連勝文祈福投國民黨....

這是政黨政客的機能和本色,無可厚非。

重點是,選民是否還像過去一樣,容易被影響?

重點是,今天有多少選票是被那顆子彈所左右?

有多少中間選民,在今天是因為那顆子彈而非候選人的政見而投下支持或反對的一票?

今天選舉結果出現後,我們可以自豪的說,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還是慚愧地承認,鄉民是無知的,台灣的民主教育尚未深植民心?

 

選舉有勝有負,自己支持的黨候選人當選,自然會覺得台灣民主教育成功,台灣民主未來很有希望。

我只能這樣大略給假設範圍:以子彈前選情預測和子彈後的開票結果來比較。如果選情「逆轉」過大,在其他因素不明或其他事件影響力不大的情況下,可以假設是子彈左右了選票。

 

最後,其實也是最首要的是,這整個事件中,我要向傷者亡者和其家屬致意。首先,那位年輕殘障的死亡者黃運聖,唉,無辜不幸,希望家人節哀。

再者,儘管連勝文常成為毒舌取笑對像,他還是人生父母養,也是有家眷,受傷後,家屬一樣會擔心。同樣的,雖然對連戰沒什麼特別好或壞的印象,平時口語上損他並不遲疑,他總是為人父母,看見子女受傷,心情必定傷痛。為人父母為人子女的,多少會有些同情心。毒舌之外,希望連勝文平安,家屬不必多操心。選舉之外,希望國人也要懷有仁人之心,給予支持祝福。

 

再者,暴力事件在台灣,遺憾的說,並不是不平常,所以,暴力和選舉結果,實在不應該有因果關係。至少在這個事件上,暴力不應該影響選票。

以上,大略記錄此時心情感想。

以下,是當時噗浪記實。借機車,寶姨和打狗阿文兄幾句對話。

 

That's all folks. Good luck.



08:55

wickedsly 

正在看壹電台新聞,網路真是無遠弗屆

wickedsly 

雖然對連勝文沒什麼好印象,也可以有很多笑話可以說,不過遇到這種事,覺得他父母家人一定很焦急。

wickedsly 

其實和選舉有甚麼關係?應該是不影響選情才對。但是,在台灣大概很難。真是,亂七八糟。

alhorn 

衝擊的應該是擺盪未決的游離票,大部分心有定見的人早就想好明天要投誰了,這是行之有年的藍綠基本盤「板塊碰撞」。而最終影響選情的,就往往是那些游離票。

wickedsly 

言歸正傳一下:我的意思是說,**暴力應該要譴責,死傷對家屬來說是件傷心事,我體恤,也替他們感傷。但,槍擊事件,不應該影響選舉**。

打狗雙槍客 
我覺得藍營贏五都不大可能,南、高二市藍營的選手太弱,但是北北中應該就是藍營的了,這三個地方選情很緊繃,這件事會導致很多直觀式的選民去投藍,綠營再怎麼譴責暴力都沒用。
wickedsly 
打狗雙槍客: 真是令人痛心遺憾的選民選擇。
打狗雙槍客 
wickedsly: 台灣的選民很喜歡同情弱者
wickedsly 
打狗雙槍客: 可是,此一時,彼一時,如果十幾年前靠子彈,現在還是要靠子彈,民主進步在哪裡?
   


09:54

wickedsly 

小英和我說的一樣,第一,譴責暴力,並對傷亡家屬致意  (附註)
wickedsly 
第二不記得了,第三是不要讓這個事件影響選舉
wickedsly 
這就是合情合理的公告,非常理性。 (applause)


 



10:34

wickedsly 噗浪卡卡的。整片吵雜聲,看了心煩。只能希望民主教育到今天,大家多少有些基本民主精神,會理性投票。

wickedsly 
如果到現在還會因為選前槍擊暴力而左右選情,大家該擔心的不只是誰當選,而是選民的素質怎麼還這麼差?
wickedsly 
猜疑指控都沒什麼意思,陳文茜那種評論,還有什麼為連勝文祈福投藍的,都是垃圾。
贏五都 
是啊~~看明天票怎麼開出來
wickedsly 
綠色指控藍色作假的,沒證據也是口水。自己講爽罵爽,開心就好。
wickedsly 
煩死了。一個選舉,反應的是這個國家的民主水準和選民素質,如果真以為能以選前暴力來左右選票選情,只能說,替台灣的民主進步速度憂心
wickedsly 
台灣人民真的被選前暴力而左右,實在不知道能說什麼!
wickedsly 
贏五都: 希望能證明,民主教育成功,民主植根成功,民主未來還有希望

 

 

 

附註:

蔡英文:地方治安敗壞令人震驚、呼籲各界冷靜 / 2010-11-26

 

 
針對今(26)日晚間發生的地方治安槍擊事件,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晚間發表三點聲明:
 
  1.  對於任何形式的暴力,是民主社會的恥辱,我們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並要求警方以最快的速度,儘快破案。我們並對身故者及其家屬表達最大的哀悼之意,也希望連勝文先生能早日康復。
  2. 投票前夕在新北市發生這起地方幫派引起的嚴重的地方治安事件,我們感到極度的震驚,足見治安敗壞的狀況令人憂心。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應負最大責任,我們強力要求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必須妥善處理,將此事對社會的傷害降到最低。
  3. 我們強烈呼籲各界保持冷靜,靜待警方的調查,在真相未明前不要妄下斷語,更不要藉機做任何選舉操作與煽動。
 
 蔡英文主席也表示,因為此事件為地方治安重大事件,因此她以黨主席身分,發表民進黨的立場與態度。她還說,因為各位媒體就在附近,因此沒有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就近召開。
 
 
 

 

============================================================

 

再附註一則,我對蕭萬長在這裡發言要求支持國民黨不予背書,但對於他前面所說的話,卻覺得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