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昨天下午時間看到這則新聞,當場氣結!

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個繡花草包馬英九,甫上任,即刻有人唱衰。我抱著,給段時間做做看的心態,不跟著唱和,免得把自己氣度搞小了。圓山飯店戒嚴事件,馬英九的判斷與措施皆有誤,但當時反對黨只要見到老中代表就逞強施狠的行為(我是指那個誰誰誰跳到老中代表車上去抗議,還打傷人的那件事),我也看不起。去年回台,我二哥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他擔心這個馬英九會賣台。我心想,你這麼綠的人,是一定要擔心的。不過我是支持兩岸經濟正式開放交流的,覺得只要經營有方,台灣是"賺"老共的錢,還不至於"賣"台。

政治經濟策略上"稍微""裝腔作勢"的擺低姿態與中共斡旋打太極拳,我可以接受。連人家高個子老美到中國去都不得不低頭--這次遇到六四前後,柯林頓國務卿連人權都不敢當著老共的面談,蓋瑟財務長只一味涎顏媚臉地要錢多消費--台灣明則保身,權術性權宜性的當胯下英雄,只要長期性可獲利,我不覺得可恥。(無奸不商不政,要臉就不要玩政治,就不要搞經濟。)

可是出賣繁體字,出賣我傳統文化,我就絕對無法縱容接受!

(諷刺的是,出賣的繁體字是傳統的中國文化,不知道這樣捍衛中國文化,是不是又要被那些字字計較的人挑骨頭,提醒我繁體字是中華文化。管你是不是對"中國"這兩個字過敏,管你愛自稱為哪國人,喊我是哪國人,我就是支持繁體字,請不要來糾正我繁體字是中華文化或漢文化。)

這裡不就政治意義上濫罵馬英九如何舔老共XX,也不討論這種改繁就簡是否像呂秀蓮講的有"秦始皇車同文書同軌的同化深意。"我只就自己對這繁體字和簡體字的感受發言。

我向來討厭簡體字,我很少討厭任何文化上的東西像討厭簡體字一樣。我可以閱讀簡體字,閱讀簡體字也不會覺得讀得難過,對簡體字使用者也不帶有敵意,但是我就是討厭簡體字的字體,覺得簡體字沒有詩意沒有故事又醜得難看!看簡體字當道,有種小人得志,惡紫奪朱之恨!!

我在米國很少和老中打交道,有次出去玩附近老中鄰居,出門在外,不聊兩句還不行。提起繁體字與簡體字,那位太太說,"繁體字太難啦,聽說聯合國正在討論,全世界都要以中國的簡體字為中國字正本"。

靠妳的!還好我消息有通。我說,"還在討論吧。不過我們有連署陳情,希望這案子不要通過。"

我向來與人為善,對人十分客氣;尤其越是不熟的人,越是不想熟識的人,就越客氣,才好保持距離免得多說。但簡體字是我Short fuse,被點到就容易引爆!我當時就很不客氣的對那太太說,"簡體字醜死了。"她悻悻的喃喃道:"比較簡單嘛。"

去你的簡單。

去年到中國,我隨身帶了幾本書,有人看我讀繁體字,對我說,"繁體字~~太難啦!"(請用標準京片子。)

你們老中不都自以為有多聰明的嗎?幾個繁體字就難倒妳了?我們幼稚園的能學,你們就不能?靠你的繁體字太難了!

每次聽到老中靠腰說繁體字難,我就有一整個的優越感!!

你他媽的馬英九,老共還在討論要不要恢復繁體字(中國人裡果然還有些頭腦清楚的),你竟然要我們犧牲這種文化優越感去屈就簡體白癡?媽的,別人向上提升還來不及你去跟著下流!

馬英九真的要改簡體字,我一定行動支持罷免他!

我說過了,簡體字是我的短信,談起來就容易引爆難聽的話,還沒擺在紙上罵而已!幹!

 

我是歐巴馬迷,儘管我對"國營經濟"還是持有相當Reserved態度--很難改變,我的教育洗腦讓我相信自由經濟和小政府,可是我對他的人權立場和社會政策如對同性戀,Pro-life/pro-choice,還有上任第二天就簽屬命令關了Guantanamo Bay監獄,深感欽服!這次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歐巴馬不負眾望,提出學經歷都為人中翹楚的Sotomayor--剛好又是女性,又是少數民族,又是從貧民區出身的--真是讓我在在慶幸這一票沒白投!!(還有很多好說的,只是沒時間談。(有這麼多有意思的政策可談,卻苦於無時間整理,我竟然願意花時間罵馬英九,可見馬英九的草簡宣言有多令我氣惱!)

歐巴馬是哈佛法學博士,憲法教授,有智慧又辯才無礙。聽他演說,常常心中就會點燃希望的火炬,就會對很多事情充滿信心!我時常慶幸,能活在當代觀摩這樣一位有智慧的領導人物。同時,我也常想起他媽的馬英九。同樣是哈佛J.D.,同樣也教過法律,同樣當總統,同樣也姓馬(馬英九說的冷笑話),你馬英九怎麼就這麼遜色呢?你馬英九當初哈佛是念假的嗎?法律是學假的嗎?人權政策是沒考慮過的嗎?政績怎麼這麼差呢?!

就像自己的孩子,在自己心中是最寶貝的,受的教育也沒比人家差,經歷也不短缺,可是頭腦和表現怎麼差之千里呢?難道真的就是這麼不爭氣嗎?每每想起,心中就嘔!

人比人,氣死人。總統比總統,更是氣死國人!!(請不要來糾正我是米國人。我還把自己當台灣國人,難道也招誰惹誰了嗎?)

罵馬英九,浪費我時間不少!害我錯過圖書館二手書開門時間,等一下買不到好書,靠,再算上你馬英九一計!!

真是祈禱千萬不要讓馬英九推行什麼鬼"識正書簡"!

如果台灣算是真正的民主國家,民主機器還能正常運作,國民要熱烈強烈的表達反對意見,積極地將這些反應傳達給民意代表,利用民主議程,封殺這種狗屁不通的政策!

大家一起努力,維護繁體字!!

 

====這是醜陋的臉孔,醜陋的宣言=====

 

 

 

===========這篇文章,拜託一定要看一下!============

 

感時篇》十三億人讀寫真能由簡入繁?

大陸「用簡識繁」,台灣「用繁識簡」,恐怕是不得不然的「一字兩制」……

大陸「兩會」三月初開會,政協委員潘慶林提案,「建議全國用十年時間,分批廢除簡體漢字,恢復使用繁體字。」

潘慶林對他的提案說明三點理由:一、上世紀五十年代大陸簡化漢字太粗糙,違背了漢字的科學性與藝術性。譬如繁體「愛」字有個心,簡化為「爱」,成了「無心 之愛」。二、從前說繁體字太難寫、難認,現在很多人用電腦輸入,再繁的字也不成問題。三、台灣仍然用繁體字,大陸若也用繁體字,有利於兩岸統一。

兩岸分合問題,內情複雜,漢字繁簡不是決定性因素。至於電腦鍵入,要先認字才能輸入,理由也不充分。倒是第一點違背科學性與藝術性,的確值得商榷。如工廠 的「厂」,廣東的「广」,都是其醜無比。如「後」成了「后」,如果說「后來證實李皇后后面站的是王皇后后裔」,多彆扭啊!「鬱」字筆畫誠然太多,但用 「郁」來代替就有問題,我們說「新黨主席郁慕明感到憂郁」,會覺得不對勁。我個人最難忍受的,是到大陸麵館吃「面」,潛意識裡像是咀嚼一張人臉,怪膩味 的。

不過平心而論,大陸簡體字簡得漂亮的也不在少數,如簡「塵」為「尘」,小的土不是塵是什麼?像「戀」簡為「恋」,「關」簡為「关」,「變」簡為「变」,「響」簡為「响」,「邊」簡為「边」,在書寫上都方便多了。

其實,早在潘慶林在政協提案之前,大陸教育界和學術界已開始討論應否恢復繁體字的問題,贊成者主要著眼兩點:一是文化傳承,不識繁體字無以讀古書;另一是傳播交流,不識或不用繁體字,就不能與台港澳、海外華人社區以及日韓各國溝通。

反對的意見也有,認為漢字經過篆隸行草,簡化符合自然法則和歷史規律,並未割裂文化蕃衍。而且,大陸之外使用漢字的地區,也逐漸接受簡體字,並不妨礙交流溝通。

學者提出「折衷方案」,主張「用簡識繁」,在學校書法課上,教學生認識繁體字,增加他們將來讀古書和讀繁體字書籍的能力。而台灣也有學校開始教學生認簡體字,這都是很務實的做法。

實上,大陸官方也認識到簡體字的某些毛病,據北京《新京報》4月19日報導,有關方面近期將公布新漢字表,針對現行簡體字的問題作改進,但不會恢復繁體字,因為要全國人重學重寫,代價太大。

大陸有十三億人口,不識字的人約為1.16億,占世界文盲總數11.3%,僅次於印度的15.10%。當初簡化漢字,目的就在「掃盲」。不少學者認為,文字本來就是一種工具,首要在增加人民生活的方便,誰也不敢罔顧眾多基層民眾的需要,貿然棄簡從繁。

大陸「用簡識繁」,台灣「用繁識簡」,恐怕是不得不然的「一字兩制」。

【2009/05/07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READING/X5/4890255.shtml

 

 

===========新聞剪貼=============

 

馬拋兩岸文字識正書簡 國台辦:兩岸專家學者可積極探討

我說:討論個鬼!

 

 

(2009/06/10 10:52)

兩岸文化休兵?馬總統:識正書簡。

記者王宗銘/連線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9日表示,未來兩岸可以推動「識正書簡」,認識正體字,書寫時則可用簡體字,這樣才能保存中華文化,希望兩岸達成協議。中國大陸國台 辦今(10)天上午回應表示,「繁體字」、簡體字都是漢字體系文字,都根植於中華文化傳統,都是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平台,隨著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日 益頻繁,如何使兩岸民眾在文字使用上更方便交流,兩岸專家學者可以積極探討,充分論證。

馬英九總統9日上午在接見「駐美中華總會館暨北加州中華會館負責人回國訪問團」時表示,對於海外長期以來就正體字跟簡體字的爭議,未來兩岸可以推動「識正書簡」,認識正體字,書寫時則可以用簡體字,這樣才能保存中華文化。

馬總統說,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僑界教育,面對正體字與簡體字的爭議,我們認為正體字代表我們中華文化原來的特色非常重要,但大陸因為採用簡體字,他們有些看不懂。

國台辦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台灣媒體詢問對馬總統提出「識正書簡」的回應時,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關於繁體字、簡體字的問題,兩岸同胞同文 同種,講的是相同的語言,使用的是相同的文字。繁體字、簡體字都是漢字體系文字,都根植於中華文化傳統,都是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所不同的只是 大陸對部分文字進行了整理和簡化」。

范麗青說,隨著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日益頻繁,如何使兩岸民眾在文字使用上更方便交流,兩岸專家學者可以積極探討,充分論證。我說:老共你們可以學繁體字啊!

 

http://www.nownews.com/2009/06/10/301-2462581.htm

 

 

============另一則令人氣結的報導==============

 

馬倡兩岸書同文 可寫簡體字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6-10 06:00

 

〔記者王寓中、李欣芳、林曉雲、胡清暉、黃以敬/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建議未來兩岸在文字運用上達成「識正書簡」的協議,立即引發部分華語教學學者擔憂,認為總統這項宣示,等同要一向只教正體字的台灣僑教,開始接受「書寫簡體字」,恐將對國內教學造成連動性影響。

提議識正書簡 印刷字用正體

馬 總統昨接見「駐美中華總會館暨北加州中華會館負責人回國訪問團」時,提出「識正書簡」的建議,馬總統昨指稱,有很多僑校,台灣來的中文學校就教正體字,中 國來的就教簡體字,正體字代表中華文化原來特色,非常重要,但中國因採用簡體字,有些正體字看不懂,希望將來兩岸在這方面能達成一個協議,他建議採用「識 正書簡」。

馬表示,「識正」就是認識正體字,但「書寫」可以寫簡體字,印刷體盡量用正體字,這樣才能和中華文化的古典書籍接軌。

近年來致力搶救國文的作家張曉風則認為,「識正」即可,至於「書簡」沒有必要規定或全面開放。華語文教學學者則認為對學生而言,由繁入簡較容易,但是「識正書簡」的政策一出,一定會有更多的大學開設簡體字課程。

中國學正體字 學者稱不可能

曾 任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小組執秘的台灣華語社社長余伯泉指出,馬總統說要與中國協商「識正書簡」,中國會接受印刷品全用正體字嗎?最後恐是會讓兩岸都「書寫 簡體字」,且透過兩岸協商的簡體字,定是中國版的「簡化字」。台灣應該推的是「識簡書正」,簡體字也可認識,但書寫絕對應是正體字。

部分學者擔憂,海外正體字僑教,早已面對中國挾著政治國力推動的簡體字教學壓迫到幾乎沒有生存空間,十三億人學正體字容易?還是兩千萬人學簡體字容易呢?馬總統有能力促使中國官方文書用正體字嗎?如果做不到,豈不是一只「空包彈」,卻可能重傷國內語文教學。

書簡若成潮流 重創台灣語文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痛批,馬英九要兩岸協議可書寫簡體字,等於是文化向中國輸誠,把中國當台灣宗主國。

鄭文燦表示,繁體字是台灣書寫的習慣,馬政府沒有必要硬要和中國「車同軌、書同文」,這種心態顯示,馬政府對台灣文化主體性毫無戰略觀。現在馬英九連書寫繁體中文都不要,這顯然是馬政府要向中國交心。

總 統府幕僚則解釋,馬強調的應是希望未來能有一個共識,做為兩岸共同努力方向;「識正書簡」指的應是希望在全世界華人地區推動認識正體字,印刷體用正體字, 台灣原本書寫、印刷就是使用正體字,並不是要在台灣全推動「書簡」,但目前大家習慣將一些中文字用簡體書寫,馬對此當然也不反對。

綠轟向中輸誠 棄守文化主權

余 伯泉則指出,馬英九上任後,國內的標誌拼音馬上改用中國的漢語拼音,這次又提出「識正書簡」,等於是逐步要把台灣正體字的地位簡約為閱讀的文字種類之一, 失去台灣的主體性。而且,一旦政策性宣示許可台灣的海外中文教學可以開放書寫簡體字,是否意味著日後國內各級學校對外國人的華語教學也可以寫簡體字?在此 趨勢下,簡體字恐怕有如「漢語拼音」事件重演,兩岸文字也將開始中國化了。

教育部表示,目前國內學的都是正體字,未來若需要開放海外中文教學可書寫簡體字等「重大改變突破」,必須充分討論,因還涉及電腦輸入法等問題。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0906/200906109899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