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了快三個星期的《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這兩天要還了。看看後面還有長龍等著借,續借不可能;自己預約後也是等了好幾週才拿到手,不想再等,趕緊看完吧。

還好文字簡明容易看。

算是看了半本了。前幾章頗有意思,幾個實驗都蠻有趣的,只不過我越看問題越多,越看意見越多。把有問題的幾頁翻給老公看,對他提出質疑;重點不是他可以提供答案,而是在問問題的過程中,自己在腦中對問題作了整理,算是問給自己聽。還沒找到解答,可能又得打電話找學經濟的老友討論。(他總是說,妳神經病啊,三更半夜不睡覺問這些幹嘛?)

繼續看下去,說實在的,不只是有意見,還越看越感到恐怖!!

經濟行為學,怎麼會恐怖呢?

因為看到太多集權型態的政策建議,父權社會的控制管理。

例如在第五章《勃起的影響力》(The Influence of Arousal)(我沒有中文版,只能根據英文翻譯。)裡,作者提出一般人在情緒亢奮的影響下,很難做出理性的決定;建議為避免不理性的決策行為,最好是在未進入亢奮情況前就儘早避開那種情境。這點,我能接受;人性不可信,沒事還是不要亂試驗,免得演出莊子試妻的《大劈棺》。

作者接下來對《駕駛安全》所作的建議,我就不太能接受了。

作者提出,青少年單獨駕車時,出車禍的機率比成人高40%;若有其他青少年同乘,同類出車禍的機率則加倍(為80%)。於是,作者建議改裝類似OnStar的系統,以控制青少年的駕駛速度;比如說,車子的電腦系統偵測出車子超速或蛇行時,收音機會自動播放舒曼的交響樂、車子的空調會自動變冷或變熱,甚至車子會自動撥電話給老媽,以冷卻少年衝動,喚醒駕駛理智。

作者強調,現代科技已備有這項硬體功能,他的建議是可行的。

我的天啊!竟然還自動撥號給老媽,連Parental Control都使出來了!!

開車,本是件愉快的事,或是方便的事;這下,車子變成被監控的行動監獄,開車像坐牢一樣得戰戰兢兢,免得隨時被老大哥通報給老母知!

是的,我同意,年輕人血氣方剛,是容易出事。開車,本來就是該專心注意戰戰兢兢。但是有必要這樣全面監管嗎?是的,我三個兒子會開車時,我的心會跟著他們一起上路,希望他們能醉酒不開車,能專心開車,平安回家。可是,我願意這樣控制我十六七歲的兒子嗎?我兒子願意我這樣對待他們嗎?!你願意這樣被控制嗎?你願意開這樣的車子嗎?我是絕對不願意的。就算不得已,不得不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對於處於反抗期的青少年來說,有控制性的車子只不過是反叛的挑戰之一。(註)


是是是,這是為他們好。1984裡的老大哥也是為他們的子民好啊!!

看到第六章《拖拖拉拉的毛病和自我控制》("The Problem of Procrastination and Self-Control),我更是驚嚇到臉色大變。(誇大修辭。)

這章基本上說,如果沒有設定目標底線,一般人行事通常是拖拖拉拉的,直到不得不了才會開始行動。這種好逸惡勞的劣根性,不用實驗証實,也算是眾所皆知。在書中,作者把這個現象推證於醫療保健和信用卡債上,並提出減低延遲的建議方案。

在醫療保健方面,作者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經濟效益,主張政策推行者要鼓勵大家多參與如健康檢查之類的保健計畫。因為拖拉遲延是人的天性,光靠鼓勵應該是成效不彰;另一極端作法則為政府專斷命令全民健檢,這在民主國家該是無法推行(感謝主!)。取其中,不妨設立些帶有「控制性的自動自發」效力的政策。例如說,醫生先收你100美元的診療保證金,在你準時赴診並作完全套檢查後歸還。為了拿回保證金,你是不是會比較願意作健檢呢?

嗯,這位作者大概沒當過美國窮人,沒聽過美國窮人的醫療困境,或是對美國的醫療保險一無所知。他所提出的政策,對於付不出保證金的,買不起保險的,或是保險公司不願保的窮人病人來說,
有什麼效益呢?有些人願意健檢,卻是連健檢的機會都沒有;付不付保證金,對他們有什麼實際激勵功能呢?任何公共政策若不能同時造福窮人富人,就會造成更多的階級不公平;也就是說,若真正推行這種系統,有錢有保險的人,會因為「半強制性的自願參與健檢」,預防疾病有效而變得更健康;而付不起保險費沒法健檢的人,相對地成為易受感染或生病率較高的一群。如果政府強制對窮人和沒保險的人推行健檢福利,不收保證金,那麼,付得出保證金的人,一定不願意擔負因錯過健檢門診而損失100美元的風險。(沒必要的風險,為什麼要負擔呢?這也算是處罰有錢階級。)

對於消費和存款行為方面,作者指出一般人容易消費無度(無理性控制的消費),建議發行【自我控制信用卡】,讓卡主自我設定各類消費預算;若刷卡超過預算額度,系統可以觸發處罰行動,例如email給你的老母或伴侶,告訴他們你背地裡毫無理性地瞎拼亂搞。

我的天啊!這是回到了教官時代了嗎?「跟你媽講」成了尚方寶劍。(我老娘走了,要跟我媽講的,免email了,上香去講吧!)要不要連爺爺奶奶親家岳家隔壁鄰里老闆同事都一起email通知算了?乾脆像發佈結婚通知、死亡通知、警告逃妻一樣,分類廣告每日特開【警告卡奴】一欄:

警告卡奴阿豹,

妳於日前購買書籍三十美元,以及Starbucks咖啡四美元,
此消費已超過妳的本月娛樂預算額度,本系統已告知妳老爸老公小孩親友網友並在此公告天下。
請立即停止所有娛樂消費,以免眾叛親離。

教官警察卡


真是既可笑又可怕!可笑,就不必解釋了。可怕,因為這簡直就是老大哥無所不在的行為監視!

作者認為科技硬體環境己經可以配合發行這樣的預算信用卡,這個我絕對相信。不過,在實際推行上,絕對有問題。一般負債嚴重的卡奴,絕不是因為只刷一張卡而負債累累的。只要傳統的信用卡還發行,想瞎拼消費的卡奴,還是可以無限制的瞎拼消費。「普通不理性」的消費者如我,會多存幾張無自控限制的信用卡,已備不時之需;至少有不時之需不必聽警察信用卡拉警報。

說到這個不時之需,作者指出美國人越來越倚賴信用卡,卡債情勢也越趨嚴重;
從1992到2004年間,55歲以上美國人的卡債是在各年齡群中成長最快的,有些人甚至使用信用卡付健保不足差額。我認為,這些人使用信用卡彌補健保費,不是因為亂消費,而是因為美國的健保制度非常有問題;上了年紀的人,隨便生個慢性病,吃藥治療就可能把一生積蓄傾家蕩產。這絕不是誇大其辭。對美國健保問題有興趣的,不妨參考紀錄片sicko.

作者曾試著把這個【好主意】推銷給某大銀行;他自以為這種革命性的觀念讓銀行業者興奮,並有興趣與他繼續討論開發。他有些搞不懂,一段時間後,怎麼還沒接到那些銀行家的電話?Dah!

我不懂的是,這位作者怎麼這麼愛推動「大家長老大哥」的控制觀念呢?後來想想,很可能這位作者在以色列長大,參加以色列軍隊,習慣了以色列的Police State警察集權,父系社會大家長管理。這種1984態度,與美國現下的保守風氣正相迎合。很抱歉,我對政府有相當大的不信任,對老大哥的監視和大家長的控制非常感冒;故而,每看到作者提出控制性的公共政策,想到許多看書的人正被這種保守的訊息潛移默化,我就膽顫心驚!!

邊看,邊訝異,我不時翻到書背看名家推薦;這些還真是名家,包括兩位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既然如此,我的質疑,一定是因為我才疏學淺。不過,我仔細看過推薦後發現,推薦者多說這是本引人入勝的好書,充滿有趣的實驗和新的見解。這些,我都同意。
推薦沒說作者的觀點是對的,或是沒錯的;那麼,我的質疑只是像學生在課堂上舉手發問而已,並非否定本書或作者的看法。

剛才查危機(Wiki),簡介作者說他並沒有經濟學的訓練,但是被認為是當今的行為經濟學翹楚。(Although he is a professor of marketing with no training in economics, he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leading behavioral economists.)Hmmmmm。


還有半本要看。看看我還有什麼意見,再舉手發問!





註:
聽我老公,這種監視技術正在研發中,如同OnStar一樣,可以另外採購,附加在車上。Ford研發的產品為My Key,功能和作者建議的差不多。我老公說,如果我們兒子能開車時,他會在兒子的車上附加這種裝置。我說,兒子會願意嗎?他說,不要告訴他啊,就說這種車只能開這麼快。我說,你兒子若相信這種鬼話,也算白養了!簡直低能。他說,看他老母就知道了。我說,你跟兒子這樣講,他跟同車的朋友這樣解釋。他的朋友們一定會笑死他的。白癡!(我是說他白癡,以為這樣就能唬嚨過別人!)

附上新聞報導有關部分:

Admittedly Ford's "My Key" system that is still in development, stirs some mixed feelings in this writer. The system will allow parents to track and set parameters on teenage drivers, including setting limits on how fast they can go. With movies like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maybe it's not such a bad idea. But until such a system is released, it may be worth using that far less tech-savvy thing called tru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