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ama就職典禮上的動人音樂其實是事先錄製的。

星期日音樂家彩排四重奏時,發現嚴寒不僅影響表演水準,甚至有表演當場斷絃的可能;彩排當日,鋼琴家Gabriela Montero的琴鍵壓下去後即冷凍到彈不上來! 

為了能在就職典禮這盛大莊嚴的場合有完美演出,大家選擇預先錄製四重奏,大典時播出。

在今天(01232009)NPR All Things Considered 馬友友的訪問中,這位世界知名的大提琴家說:這是海軍陸戰隊樂隊(Marine Band)經常使用的,甚至在大型活動中標準的表演方式。

表演當天,馬友友的弓弦不是上了常用的松香而是肥皂,鋼琴家的鋼琴也被事先處理過,所以看起來弓弦來回,琴鍵起伏,但卻都是發不出聲的啞琴。

四位演奏者都帶著耳機聽預先錄製的音樂,配合演奏。(對嘴演出,哈哈。)

馬友友在這篇採訪裡說,提琴手當天使用的是當代樂器,而不是他們平時使用的古董提琴。馬友友甚至考慮使用碳纖大提琴,但為了怕引起觀眾對這種不尋常樂器的注意而作罷。

以下是自由時報的翻譯新聞,我看很接近這篇。我倒不覺得這是什麼很糗的事。大概因為我喜歡馬友友,知道他有真才實學,所以對他的「對嘴」表演不會太過苛究。再說,誰捨得讓那些百萬古董琴具在寒冷的冬天受凍崩壞?!!

 

 

糗!就職演奏 馬友友事先預錄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不管你喜不喜歡美國總統歐巴瑪就職典禮上演奏的古典音樂,除非你坐在演奏的四人樂團附近,不然你絕對聽不出那時的樂聲來自兩天前的錄音。

零度低溫 怕走音斷絃

當 時負責表演四重奏的大提琴家馬友友、小提琴家帕爾曼、鋼琴家蒙泰羅與單簧管名家麥吉爾以及就職大典主辦委員會表示,之所以事前錄音,是因為此時天寒地凍, 樂器在寒冬中很難保持音準、琴絃可能斷裂,因此四位大師雖然百般不願意,為了以防萬一,最後還是妥協,同意事前預錄好表演曲目。

就職大典當天,馬友友等人也並非只有裝模作樣拉琴或彈琴,他們也有現場演奏,只是現場演出並未透過擴音器播送,因此除了前排觀眾,其他人並未發現有異。

就職大典兩院委員會發言人弗羅曼表示,就職大典勢必要完美無缺,如果以其他方式進行,萬一現場出狀況就麻煩了,因此才會做出這種類似「對嘴」的決定。

就職大典當天,華府氣溫在攝氏零度左右盤旋,大提琴、小提琴與單簧管難以保持音準,而最嚴重的是鋼琴問題,鋼琴如果在氣溫低於攝氏十五度的地方放置超過兩小時,就沒辦法保持音準,更何況是在攝氏零度的天氣之下。

弗羅曼表示,預錄演出的消息事前並未披露,不過負責轉播的國家廣播公司(NBC)製作人,之前已被告知有此可能性。

只是此次事件主角之一馬友友不覺得預錄演出有何丟臉,因為考量到場面的規模與氣候的嚴寒,預錄演出絕對必要:「我真的想做情緒與肢體上都貨真價實的演出,我們也知道,在那種場合,不能發生技術或工具問題、不能斷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