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南京海盜Mall只是中國山寨文化的一種表徵而已。

說老共剽悍還真是剽悍,要抄襲,偷偷摸摸幹嘛?乾脆光明正大的強幹下去。

以下的報導可用在字典裡圖解說明「刁民」這兩字!

 


中國“山寨”文化大行其道

2009年 01月 22日 15:41

 

國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的特點通常是﹐會有成龍(Jackie Chan)和章子怡等明星大腕參加﹐有數百名身著艷麗服裝的舞蹈演員﹐主要領導人的特寫鏡頭也不時閃過。每年的春節晚會都是中國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之一。

Associated Press
被扮成大熊貓的松獅狗

有著政府背景的春節晚會今年將在週日播出。但在春晚27年的歷史上﹐中央電視台首次遇到了競爭﹐對手就是36歲的婚禮策劃者施孟奇。

施 孟奇計劃中的“山寨版”春晚將避開名人、盛大的場面、還有專業人士。晚會只在網上直播﹐與央視的春晚在同天晚上播出。晚會將用便攜攝像機或其它方便的方式 記錄普通人﹐演員包括業餘歌手﹐模仿“千手觀音”的“千手羅漢”﹐還有用手蹬自行車的一個男人。施孟奇說﹐真正的山寨精神應該是──你行﹐我也行。

163.com
村民們搭建的山寨版“鳥巢”。

他 的節目也標誌著中國的“山寨”文化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山寨”一詞本意為佔山為王﹐有不受國家控制的內在含義﹐指的是中國大量的名牌產品的仿製品。比如 ﹐蘋果公司(Apple Inc.) iPhone手機的山寨版就包括HiPhone、SciPhone和故意拼錯英文單詞的中國橘子(iOrgane)手機。

最近﹐山寨的定義不斷擴大。在中國的互聯網上﹐博客、社區和新聞網站登出了汽車在鐵軌上行駛的“山寨版火車”、修剪和染成國寶模樣的“山寨版大熊貓”﹐以及用木棍搭建的“山寨版鳥巢”的模型。


BaiGooHoo.com
山寨版“百谷虎”(BaiGooHoo)由百度(Baidu),
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組成。

南京的一家房地產開發商給一條街的店面分別冠以“哈根波斯”、“必勝糊”、“巴克星”、“KFG”等標志﹐希望招徠生意﹐引起轟動效應。這條“山寨一條街”上的圖片迅速在網上傳播開來。

山寨一詞以前帶有廉價或劣質的含義﹐現在卻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中國人聰明和創造力的體現。北京媒體評論家韓浩月將其視為自我表達的一種方式。他說﹐山寨文化來源於草根﹐也面向草根。它給人們帶來了另一種選擇﹐和抵制主流文化價值的可能性。

rednet.cn
山寨大街上的“山寨麥當勞”(McDnoald's)。

中國有關部門看來對山寨文化態度謹慎﹐尤其是當涉及知識產權問題時。中國某官方報紙不久前的一篇評論稱﹐山寨文化作為DIY精神的體現或對主流文化的模仿能夠增加我們日常生活的樂趣﹐不過﹐我們應該注意不要由此就認為模仿產品有理。

國 有媒體﹐尤其是中央電視台引出了很多山寨作品。上個月﹐在中國南方的深圳市﹐4位年輕女孩組成了一個“山寨電視台”的報導組﹐惡搞本地新聞﹐照相機的三腳 架由電風扇底座和疏通廁所的皮碗做成。北京一位男網友在多次被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節目拒之門外後﹐他製作了自己的“山寨版百家講壇”在網上播出。他在 這長達6小時的視頻中講述了宋朝的一些英雄人物。

iorgane.com
“刻意拼錯的“iOrgane”是山寨版的iPhone。

儘管山寨版春晚在中國引起了很大轟動﹐但中央電視台似乎並不對這種競爭感到擔憂。央視春晚總策劃秦新民上個月對中國媒體說﹐他們鬧就鬧去吧﹐現在想借央視出名的人太多了……我們沒法一一回應。

施孟奇的“山寨春晚”打出的製作單位是自封的CCSTV(中國山寨電視台)。不過他回避要取代央視春晚的說法。他說﹐央視做他們的精美春晚﹐我們做自己的草根春晚。誰也不能做到人人滿意。

icxo.com
四名年輕女士組成了一家山寨電視臺的報導隊伍。

到目前為止﹐他已經吸引來1,000多名申請人競爭30個表演角色。他還收到了資金和設備捐贈﹐並與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之一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

施孟奇是四川人﹐父母都是農民。豐富的想像力幫他彌補了自己的缺憾。他說﹐小時候﹐我特別想開汽車。但是當時連在路上看到汽車都很少﹐更不用說是開汽車了。所以我會用毯子搭一輛汽車﹐在床上開。好玩極了﹗

性格熱情的施孟奇梳著平頭﹐身穿襯衫和毛衣﹐這幅打扮更像是個辦公室白領﹐而不是四處打游擊的電影製作人。他曾就職IT行業﹐現在是婚禮策劃人。他說﹐山寨春晚是受新工作的啟發﹐婚禮策劃讓他接觸到了歌手、舞蹈演員﹐還必須學會使用照相機。

youku.com
胡戈發布了山寨版的中央電視臺新聞報道。

除了官方央視春晚常見的歌曲、舞蹈和小品等老一套﹐山寨春晚還將包括施孟奇自己都難以歸類的節目。可能的表演者包括一對坐在輪椅上的雜技演員﹐穿著“貓王式”連衣褲、戴著粉色假髮、引吭高歌的5歲男孩。他說﹐我估計你可以把這些稱做“民間表演”。

一種敢想敢幹的精神氣彌漫在“中國山寨電視台”總部﹐這裡擠滿了志愿者﹐施孟奇租用的辦公室已經不夠用。施孟奇的老友、自由網頁設計者周燕成了他的宣傳專家。他們的一個看門老人也應招擔任攝影。

山寨春晚的互聯網合作夥伴、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Tencent)前不久表達﹐它擔心山寨春晚可能會變得過於複雜﹐反而對自身不利。騰訊新聞版面負責人董獻慧說﹐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東西被加到這台山寨春晚中﹐我們覺得他們可能會偏離初衷──為草根辦的草根晚會。

nddaily.com
草草改裝的汽車在鐵軌上成為山寨版火車。

施孟奇向騰訊保證﹐山寨春晚不會嚴重偏離樸實無華的精神﹐他婉拒了中國西南一個地方衛星頻道提出的在電視上播出山寨春晚的機會。他打算把大部分現場門票(場地在北京﹐具體有待確定)發給留在北京過年的農民工。

不 過這並不是說表演者們不希望藉此一夜成名。週長春說﹐他已經努力多年要把自己“自行車王”的絕活搬上央視春晚。這個名號是他自封的﹐他能穿著五顏六色的“ 超級英雄式”行頭在自行車上耍雜技。週長春一心投入到施孟奇的春晚中﹐還將“山寨”字樣貼滿了自行車﹐他說自己的車很舊﹐已經破損得不成樣子。

他說﹐央視春晚是一場耗資巨大、美輪美奐的晚會﹐不過這不一定是我們普通老百姓最想要的東西。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122/fea154243.asp?source=rss

 

 

=====================後續豹報===============

 

許要等到明年了。

週日本應成為中國迅速成長的山寨文化的一次盛宴﹐以低成本的製作充分體現中國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週日晚上﹐網民本能夠看到“中國山寨電視台”的節目。位於北京的一群業餘製作人旨在用這個名字突出與更為精緻的中央電視台形成強烈的反差。

施孟奇


這台節目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的同一時間通過網絡播出。儘管一些中國人認為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不夠明快﹐節目浮夸拖沓﹐但4個小時的歌舞、搞笑的相聲小品﹐以及名人顯要的出席還是讓這台晚會吸引了中國多數人的觀看。

中 央電視台的晚會在中國大多數地區都未受到挑戰。幾家曾表示要進行網上直播的互聯網公司都取消了它們的支持。組織者也無法獲得原定的更大的場地﹐被迫在更狹 小的場所中舉辦這場晚會。他們遇到的麻煩顯示出﹐要在中國國家控制、按規定設立的電視台之外獨立製作播出節目是多麼的困難。

中國即時通訊 巨頭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曾表示要進行網上直播﹐但卻在晚會將要開始不久前取消了直播﹐稱組織者給晚會加入了過多的細節內容。騰訊新聞頁面負責人董獻慧說﹐他們給節目加 入了越來越多的元素﹐逐漸背離了最初的草根精神。山寨晚會的人員與我們進行了接觸﹐希望能保持合作關係﹐但雙方未能達成協議。

其它曾計劃 直播的網站也紛紛撤出﹐不過尚不清楚它們撤出的原因﹐由於中國的春節假日﹐記者也無法聯繫到它們。山寨春晚的導演和組織者施孟奇說﹐主辦方未能找到新的直 播伙伴。他說﹐北京文化部門的官員在晚會要播出幾天前到現場考察﹐詢問合作單位是否有合法的許可證。但他說﹐他認為許可證對這些讚助商而言不是主要問題。

接 著是場地也出現了問題。晚會最初定在北京九華山莊的一個大廳進行演出﹐約有200人參加。但施孟奇說﹐聯繫這一場地的一位朋友和九華山莊之間的合同有問題 ﹐使晚會無法在這裡舉行。最後是幾十個人在海澱區某洗浴中心搞了一個非正式的聚會。播出的晚會版本是上週四彩排時錄制的節目。

並不是所有 人都錯過了晚會。澳門一家衛視台在其網站直播了這台晚會。根據中國山寨電視台網站上的視頻片段和網上觀眾的描述﹐這台節目包括傳統的春節晚會佈景﹐大腕們 圍桌而坐。不過其中都是山寨名人﹐如山寨版的巴西足球明星羅納爾迪尼奧(Ronaldinho)和山寨版的千手觀音。

廣東省的一位網民觀看了這場晚會。他在網上發帖說﹐晚會不錯﹐讓人感覺回到了80年代﹐讓我想起了過去的美好時光。

許多人都登錄到網上論壇討論這場晚會。不到一天時間﹐網易論壇就有800多條網民的評論。許多人對晚會在最後一刻受到“封殺”感到遺憾。

天津的一位網民發帖說﹐山寨版晚會希望挑戰央視春晚﹐但它只是再次證明了一個事實﹐即草根想要挑戰權威不過是個笑話而已。

施孟奇說﹐組織者明年還會再次嘗試。

(“中國日誌”(China Journal)關注全球第一人口大國的發展變化﹐《華爾街日報》獲獎團隊數十位記者傾情獻稿﹐Sky Canaves主筆。歡迎讀者發送郵件至chinajournal@wsj.com或在下面評論欄中發表評論和建議。)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127/chj132655.asp?source=UpFea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