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保羅紐曼逝世的消息,百感交集,除了震驚惋惜外,說不出個詳細來。

對保羅紐曼始有印象,是來自他和勞勃瑞德福攜手合作的電影《虎豹小霸王》(1969)。他看似吊兒郎當漫不經心,但搶火車時和守車雇員的親切對話,又帶著天真誠懇,讓人不計較他是劫匪反而對他好感油生。《虎豹小霸王》大概是第一部讓我善惡不分的影片,甚至讓我為打家劫舍的搶匪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加油打氣,希望他們逃脫法網恢恢的千里追擊。最後那幕停格,以及隱喻的自尋死路,讓國小四年級的我大為震撼傷感,至今難忘。那部片子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也是極少數可以讓我願意重覆欣賞的好片。

隨著看了《刺激》(1973);其中保羅紐曼依舊和勞勃瑞德福合作演出,但是角色成熟度互異,保羅紐曼是老謀深算的詐騙首腦,勞勃瑞德福是年輕入行的新手。這兩部片,奠定此後數十年來我對保羅紐曼和勞勃瑞德福的喜愛。

儘管勞勃瑞德福後來演了許多討好的情人角色,如《遠離非洲》(1985),我想,我還是稍微偏愛保羅紐曼。這並非來自於他典型美男子的外貌,甚至可以說他不太屬於我喜愛的那型--皮爾斯布洛南和金城武是我比較心儀的型。我想,主要的是前幾年看他演適合自己年齡的角色,如在電影"Nobody's Fool"(1994) 和"The Color of Money" (1986) ("金錢本色") 的演出;雖然皺紋年歲讓他不再貌美,但他的坦然卻充滿了令我佩服的自信。相較之下,勞勃瑞福年紀一大把了還在"Indecent Proposal" (1993)和"Up Close & Personal" (1996) 裡演風流小生的角色,讓我對他緊捉青春尾巴的「自戀」不以為然。(純屬個人解讀,也有可能是應市場需求而出賣色相,勞勃瑞福本人並不自戀。)

小時候不知道從哪本八卦雜誌裡看到,保羅紐曼深為自己長得太帥而苦惱,甚至曾萌生自我毀容的念頭,以解除美貌帶給他的壓力。我一直到前幾年看到他和伊莉莎白泰勒在"Cat On A Hot Tin Roof" (1958)的演出,才感受到他深邃透澈藍眼睛的魅力。後來因為《金錢本色》的上演,看了老片"The Hustler" (1961),才又感受到他的瀟灑不羈。算是倒吃甘蔗吧,保羅紐曼面對歲月的自信自在讓我傾心,後來發現他確確實實曾經是美男子,更讓我對他能在皮相掛帥的好萊塢看輕色相而敬佩有加。

同時記上幾件事,算是給自己做的記錄。保羅紐曼熱愛賽車,說他在那個快速的小空間裡,擁有完整的私人自由。保羅紐曼和妻子Joanne Woodward 這對銀色夫妻結褵五十年,在好萊塢是異數;覺得他們倆人非常幸運,找到真正可以廝守終生的伴侶。保羅紐曼熱心公益,把賣沙拉醬和爆米花的收入捐作慈善事業。斯人已往,但未來在超級市場和家中的櫥櫃裡,還是可以繼續看到他微笑的頭像。最後,保羅紐曼的女兒說,她父親自己說的話為他的人生做了最好的總結: "It has been a privilege to be here."

不能說對保羅紐曼的作品都熟悉,又因我對保羅紐曼的喜愛不及我愛英格瑪柏格曼,也就不能說他的去世比失去柏格曼對我個人有更深刻的意義。可是電影《虎豹小霸王》對我來說卻有相當大的意義,為了看那部電影和老爸發生的爭執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宛如昨日;這是另一個故事,這裡就不提了。正是如此,保羅紐曼、勞勃瑞福和《虎豹小霸王》代表著我成長記憶檔案中的某個Index,標指著我成長時的挑釁抗逆。不捨的,是因此而喚起的那段歲月記憶。

這一兩年間,許多成長時代喜愛的流行偶像文化代表,一一殞逝。更難面對的是年長親友一個個的離開,連與自己年紀相去不遠的好友也有提早先行的。逝去的,感懷的,不僅是那些個人,那幾份感情,那段落記憶,還有那凋敝的年代,不復返的歲月啊!

我剛出國念書時,帶的東西不多。這張國中時買的海報卻不知怎麼的跟著我飄洋過海而來。

前幾年終於把它框起來,擺在書房裡,我專屬的空間,我的成長記憶。

 

電影Venus (2006) ("維納斯")裡說,電影明星的重要與否,看他去世後報紙報導他的版面有多少即知。

保羅紐曼,有一整版!!!



看兩部精彩的電影片段吧!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 Bicycle Ride Scene





Cat On A Hot Tin Roof (1958) - Maggie and Brick - Love and H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