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著《新女性主義》叢書的書架。正當中的雜誌,算是簡潔有力的總而言之?

括號是自己加上的,免得被揮揚的女權主義旗幟誤打腦門!


我是支持女權運動的,但是對於某些激進的態度很難下嚥;不過,我對許多激進的態度都很難下嚥,保守或改革都一樣。再想一層,我對看不慣的都難以下嚥,沒個準頭。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某些女權支持者對Paris Hilton等胸大無腦之流所採的高姿態,動不動就喊女權運動被她們作賤,倒推多少多少年等等。如果女權運動是讓女人在型態上更像男人--穿著打扮和談吐各方面,這本質豈不趨於男權運動了?女權運動要打破的偏見是:女人不能因身材嬈矯,聲輕語細,打扮入時就被當成無腦,就被視為以尤物自居,寧為男人寵物。若持有此成見,不論男女,都是偏差,都是女權運動該運動的對象。我覺得女權運動者抨擊女人愛美或愛展現女人天性的態度是不正確的。

有些女權運動者也愛批評娼妓或特殊營業從業者,以及情婦二奶小老婆,譴責之語不外乎是貶低自我,女權運動被她們倒推多少多少年等等。(這個女權運動好像很容易就被開倒車。)覺得很奇怪,男人出入聲色場所招伴嫖妓或娶小,好像是男人天性的自然流露,實在不算「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不知道怎麼沒人喊男權運動倒退到原始人時代?

如果女性在言論行為方面激烈些,不是被視為解放份子,就是被喊一聲Bitch。其實被喊Bitch也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只是罵人用語,不一定真為藐視女人而開罵;女人也常罵男人Asshole啊,女人罵男人還可用有其它無性別限制但多屬陽性的廣泛詞彙呢。(如,Dickhead.)

提起Bitch,想到件小事。有次開車,我聽兒子們在後座聊天,討論哪些是禁忌的口語。因為是禁忌,只能這樣討論;討論犯規技術不算技術犯規。某小子說,「媽媽會罵A-S-S-H-O-L-E。」(只能用拼字的。)另一個說,「還有B-I-T-C-H。」還有一個立即提出糾正,「不會,媽很少罵B-I-T-C-H。」

我邊開車邊聽,覺得好笑。不過仔細一想,對哦,我可能會暗罵老公幾句Asshole,但是家裡除了我之外沒有女性,自然沒機會使用"BITCH"。(是是是,以後罵人要小心,不要汙染了兒童們純真善良的心靈。)

我認為女權應該是:不論美醜,不論職業,都應該被尊重。被尊重,反應在職場上就是與男性平工平薪被平等對待,依能力有立足點平等的升遷機會。這種薪資不平等,在美國依然普遍。Obama在接受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演說中就提到,「我希望我女兒和你兒子有同樣的機會。」(“I want my daughters to have exactly the same opportunities as your sons.” )

這些,只代表我對女權運動的部分看法。純屬個人意見,歡迎指教,請勿企圖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