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開學前,準備文具時才發現要削大約四打鉛筆!!!



記得小時候,每到開學前,老爸也會替我們削鉛筆。沒買削鉛筆機以前,老爸土法煉鋼用刀子削。老爸用的那把銀鐵色小刀,有著像瑞士刀似的把柄和小刀刀刃,只是尺寸稍微大些,還可以折合起來;張開小刀,把手握在老爸手中大小恰恰好。到底是不是恰恰好現在也不能確定,只是有這樣的印象,而這個印象好像對我又有某些特殊意義般地鮮明深刻。這個合手好使力的萬能小刀現在可能還擺在老爸書桌的抽屜裡吧。

老爸的手藝很好,我們小時候幾次削竹子替我們紮風箏,連他包的餃子都比老媽包的小巧飽滿,更像元寶。削鉛筆時,老爸坐在小垃圾桶前,我端個小板凳,也坐在小垃圾桶前,視線鼻尖對著漸漸成型的鉛筆尖。老爸削的鉛筆削木瘦長,鉛頭大約是削木的一半長度,比例均勻;看起來就昰用心仔細削出來的鉛筆,漂亮!

不知道老爸削了多少日子,也不知道是不是削累了,老爸買了個手搖的削鉛筆機,那種還有L型鐵棒穿於底部用來固定於書桌上的削鉛筆機。這對我來說算是個新鮮玩意兒,自然搶著上手試用。小手上下前後轉動鉛筆機把手,興奮地看著淺色木屑雪片似的地掉進暗色小盒子裡;不消時,鬆懈固定鉛筆的鐵板咬齒,拿出鉛筆檢視:一隻木體圓順筆尖尖銳的鉛筆呈現眼前!

後來,老爸自然不再用小刀替我削鉛筆了。

近幾年來想起這段往事,憶起老爸那佝僂的身影,那推刀向前的手,那捲木下落的木屑,細黑如雪紛飛的鉛末,與那漸漸尖銳的筆頭;這些影像彷彿因拖拉著陳年歲月而在腦中變得遲緩,卻又因這慢動作似的放映變得細膩清楚。

我也曾替兒子削過鉛筆,可能是自動削鉛筆機壞了,也可能是想削出像老爸手下那種秀氣的鉛筆;心中大概以為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同時還可以告訴孩子們以前老爺就昰這樣給他們老媽削鉛筆的。待自己拿起刀子削鉛筆,這裡削多了木頭,那裡就要從新再削過,免得像欠塊肉似的難看。左削右削,幾根鉛筆下來才知道,削鉛筆還真不是簡單的手藝呢!

以後就用自動削鉛筆機吧。老爸削鉛筆的手藝和記憶,還是留給自己吧。





經得起歲月的考驗,黃色2號

一盒24隻,慢慢削 

辛苦的削...慢慢削...抖動吵鬧地削...

削五六隻,削鉛筆機的馬達就熱到秀逗。
削削停停,搞了一整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