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新闢出幾個區,多擺了幾個書架,我沒太注意。前不久走過這些書架前,視線隨意瀏覽書架上的書,餘光掃過的同時腦中突然Register:那些竟然是中文書!!!


停下來仔細看書目,發現書籍總類繁多,實在是既意外又驚喜!!這下可太好了,許多想看的書,近在咫尺;不必花錢買,不必等郵寄,不必回台找了再帶來。


在英語系的編目裡要找中文書,恐怕不太容易,當下拿出相機拍照存檔,以備未來借書之用。


就算知道書名,要預借也要拼得出和圖書館使用的英文拼音一致,於是又拿出紙筆,把幾位作家幾本書的英文名字給記下來。抄抄寫寫,花了些時間,畫狐好幾頁。那時孩子還沒開學,不了解我見獵心喜的貪戀,繞著我身邊打轉,趕著離開,只好快手先借下幾本久聞大名早想拜讀的書。


此後,每次去圖書館,我總會繞過去看看有沒有上次忽略沒拍照編目的漏網之魚,再拍照補記些作家書目的英文拼音等。有時,就只是站在書架前單純地瀏覽,感受在異地他鄉看到中文書籍的喜悅親切。有中文藏書可隨時借閱,心中有種難以形容的安定滿足。


多了書源,多了想讀的書,但時間依舊有限,只好應變安排閱讀的Priority。還好讀中文書對我來說實在容易;薄的書,幾小時就看完了;稍微有些厚度深度的,一兩天得閒也能解決。前兩天看完一本非常精彩的英文書,情緒還沉浸其中之餘,換本中文調劑緩衝,也蠻合宜的。


這些書中,不少是簡字中文。簡字,若是網上報上看到,也還看得懂看得出文意,但並不是十分熟悉,也沒從頭到尾看過簡字中文書。這幾天看完第一本簡字中文書,閱讀時感覺也還流暢,算是應環境所需而獲得的技倆吧。


和好友談起圖書館的中文新大陸。談書中,他建議某位作家給我,說有馬奎斯的魔幻風格,我會喜歡。再去圖書館時,竟然在書架上找到這位作家的兩本書。借回來,沒事就看完一本,果然有魔幻風格。打了電話回去向老友報告,聊了下心得。


建議的中文書,這裡找得到,沒多久就能看完,再分享感想,這種交流的感覺真好。


不得不讚嘆一句:我們的圖書館實在是太偉大了!!


新書上架


沒有中文的話,猜得出書名和作者是誰嗎?
陳南宗的《鴉片少年》,還有《香水》
莫言
瓊瑤,除了最左邊那兩本,其他全沒看過

金庸,哈金,賈平凹

金庸ㄟ!!!

王安憶,王小波
余華

老舍,李銳
虹影,韓少功
二月河的歷史小說
小玫瑰喜歡的亦舒
 

還有張大春的小說,龍應台、陳文茜等論述,吳若權、吳淡如等無聊小品,《蘋果橘子經濟學》之類的中日社經管理翻譯書(我如果想偷懶,就可以來這裡借,嘿嘿,看得比較快。),還有些雜七雜八的小說雜書。


圖書館小姐說,他們會繼續採買中文書。Horay!再歡呼幾聲,我們的圖書館真是太偉大了!!!!


0918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