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最新。今日(092408)華爾街日報頭條,"Buffett to Invest $5 Billion in Goldman" ,有這樣的實力,繳稅稅率真的會比清潔工低嗎??

在某位有分裂症的網友那裡看到這則廣告,對這個廣告引用巴菲特言論部分有很些質疑。和這位病友討論了一下,得到許可後,把我回應的部分略作整理,貼回這裡來與大家參詳一下。

 


這篇不是談減稅與否這個主題,這個主題太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把個人想法說清楚;稅收與國家建樹的龐大課題,也不是我這種三腳貓程度的經濟學能解決的。重點只是我對引用巴菲特的那段話有疑問而已。








旁白為:連巴菲特都說,清潔工的稅率都比他高,這樣公平嗎?

 

清潔工的稅率比巴菲特高,這一定是因為巴菲特逃漏稅。

 

怎麼可能嘛!哪裡的清潔工,能比巴菲特收入的稅率高?


找到美國稅收預測的稅率Brackets (按我去看表)

假設是結婚共同報稅:
清潔工的稅率比巴菲特高,就得假設巴菲特的


1) 最低稅收Bracket為10%,2007年收入不超過$15,650; 或是,

2) 稅收率在15% Bracket內, 最低年收入不超過63,700。



即使以巴菲特在15%稅率裡來考量,清潔工的稅率比他高,那就是25%,這表示清潔工年稅收在63,7000-128,5000之間。前面那個數字還有可能,百萬美金年薪的清潔工,我就沒聽過了。除非是開清潔公司,那又不同了!

再說,不知道巴菲特現在從事哪種營利事業,年收入不到百萬美金,他還出什麼書,談什麼經濟。(人懶,不求甚解,實在懶得去查巴菲特實際收入來源的職業為何。)

不知道這則Quotation是哪裡來的?用常理想就知道是斷章取義。這種以偏慨全的廣告,最是令我惱怒。

至於稅收,像我們這種繳稅的,當然希望稅收降低,也同意No tax is good tax。但是若要享受健保等福利,稅收又不可能降低太多。錢就那麼多,怎麼用比較重要。

稅是大問題,不是廣告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清楚的。這種煽動的簡單廣告,可能植入錯誤觀念,而且影響範圍廣大,想起來真是恐怖。


*****     *****

 

我又看了一次廣告。

 

旁白為:連巴菲特都說,清潔工的稅率都比他高,這樣公平嗎?

 


巴菲特說的是"稅率",而非節稅後繳的稅。所以我才說,按常理想就不太可能。稅率是以收入來決定,通常每年年初公司會發薪資總額明細表(W-2),這是公 司僱主發給勞工的收入證明,依此為收入憑據之一來繳稅,來決定繳稅的稅率Brackets。慈善捐款不會降低收入的Brackets,只會影響實際繳交的稅額。

所以我都計算好了,如果贏了Lotto的Jackpot,不要以為只繳15%的稅;光是稅,和轉換為現值的Present Value discount頭彩就可能去了一半。作發財夢也要先打稅後才作得準確。



我想,若不是巴菲特作的是沒有營利收據的生意,所以沒有正式的收入憑單,就可能是那篇新聞的翻譯有錯誤。


不知到降稅會不會繁榮經濟,芝加哥經濟學派的言論,造就今天美國經濟x*Y^&%@#$%,所以也不用太相信。經濟要整體改組才行,等有人請我出來作幕僚,我再來傷腦筋。(這是單純吹牛打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