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小孩上琴課。

我沒注意時間,家裡就沒人注意時間;只要有我在,家裡其他四個人就完全失去時間觀念。當老母好像要兼當打更的,三不五時要唸唸:「下面音響,七點十分,請整理書包穿上夾克。」「下面音響,七點十五分,請準備出門。」....

當然,口氣沒有那麼親切有禮冷漠機械,反而是充滿咄咄逼人的表情動作。

所以說,那天我稍微恍神,一看時鐘就已經遲了五分鐘出門!!

老公才開離車庫,我想想不行,讓他開,鐵定無法「及時趕到」,馬上要他停車換手。社區有人的地方,我一向開得特別慢,深怕哪個急驚風冒失鬼突然往我車前竄撞過來變成輪下鬼。上了高速公路就是Fair Game,四下看看沒警察暗伏,能開多快就開多快!

其實也沒多快,不過是80+mile/hr,大約130+k/hr。不算快吧。高速公路上不小心催個油就上90mile/hr (140k/hr) 是「常」有的事。(這是向毛主席喊話,不算快吧。)

開到無法向前超車,保持80mile/hr 左右的時速跟著前面四輛車前行,這叫"Follow the traffic flow." 跟著車潮流動。

突然間,一塊不知道什麼東西自前車的車輪蹦起飛來,直直撞向我的擋風玻璃,霎時在玻璃上留下了個小裂痕。我老公看到馬上開始碎碎唸:「這下可好了,慢慢的整片會像蜘蛛網一樣裂開,又要花錢換整片!如果不是妳開這麼快,靠這麼近,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這種天外飛來一個Chip的事,雖不是家常便飯經常發生,也不是什麼百年難見值得大驚小怪的事;開車開久了,總會遇上個幾次。我老公自己也曾被Chip給震裂過擋風玻璃,後來他還變成專家,知道買種像膠水一樣的東西(可能是矽膠),趁網紋還沒開展前,先把小洞填起來。他的技術很好,不只可以保住整片玻璃,不仔細看還看不到那個撞擊點。

當時也沒心情說這些,只是火大:馬的,天外飛來的小橫禍竟然也能怪到我頭上!!我告訴他,「我不能控制馬路哪裡有石屑,也不能控制那塊石屑被前面那輛車的飛輪給擊起,還不能控制那塊石屑飛行撞擊的方向;既然我沒法控制,怎麼可以怪我!這又不是我的錯!」

我老公說,如果不是我開那麼快,不是那麼接近前車,這個石屑就撞不上我們;就算撞上,它的衝擊力也不夠撞出裂痕來。然後解釋了物理動力原則什麼的。

好啊,物理課本都給我祭出來了!!

他說我跟車太近,20 ft; 說實在的,我對距離沒概念,我「想」我和前車大概保持有一車之隔的距離。前車和前前車,前前車和前前前車,...,都保持相同的距離。我說,我只是Follow the traffic flow,沒有特別近。再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能怪我嗎?可惜我老公不懂得毛主席這句博大精深的人生哲言,我只能告訴他,「路上飛石,天來橫禍,能怪我嗎?!!如果我知道這石屑會飛過來,我會開在那裡等著給它撞上嗎?如果我不知道又避不開,就不是我能控制的,就是意外事件。不是我能控制的意外事件,就不是我的錯,不能怪我。

我老公就是堅持這個石屑是因為我開車太快太近所招引來的橫禍,那個裂痕是我開車太快太近所招致的傷害!

馬的,還敢問我,「妳還不承認是妳的錯嗎?」

還怪我要我認錯??!!想死了啊!!我火大說:「要不是你們一點時間管理的概念都沒有,我們就不用趕時間,我就不用開快車;怪你們啊。如果不是小孩要上琴課,我們就不用出門,在這個時候這個地點遇上這塊石屑,乾脆怪小孩好了。孩子們,」我偏過頭朝後座喊話,「都是你們的錯!」馬的,不是只有阿扁會「千錯萬錯,錯不在我」!!

這下,後面三張嘴都開始發表意見了。老大老二都說,這是無法控制、意料之外的事,當然不能怪媽媽,不是媽媽的錯。大耳朵沒什麼意見。我老公還嘗試解釋給他們聽,還好兒子不是白養的,靠老母這邊站。

還好到了老師家,不得不停止爭執。離上課時間還差兩分鐘!


windshield-100808
破裂10052008





等孩子練完琴後,上了車,他老兄又開始繼續清算我。他可能趁大耳朵早上完課的等待時間買通了大耳朵,大耳朵對我說,「媽,妳開太快了,要不石頭也不會撞上我們。我想Dad是對的,這是妳的錯。」

叛徒!

我冷冷的說,「你什麼時候開始聽笨蛋的意見(Listen to idiot)?」

回家沿路上我老公還是喋喋不休唸個不停;我老公平時脾氣很好,不會(也不敢)故意對我找碴挑釁,我想這一定是That time of the month!他的(神)精前症候群發作了,和我爭執這種無法控制的意外小事。當然,週日剩下的日子就沒啥好說的,大家都沒好臉色。無理取鬧過後,我老公大概像野狗放血後冷靜下來,覺得自己神精發的沒道理--完全是我的立場我的觀點,晚上還像沒事一樣陪我看HBO 的 True Blood,還敢來親我一下報晚安才上床。

後來這幾天也都像沒事一樣,他也沒再提起這件天外飛來的爭執。儘管如此,這件事還是得以史學家神聖嚴肅的心情當「大事紀」給記載下來;風水輪流轉,飛石四處飛,等哪天他遇上個「石屑飛撞擋風板」,正是我「細翻舊帳鬥爭時」。Pierre Ambroise Francois Choderlos de LaClos (網上查到是他說的)說過,Reveng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補:

剛剛看到新聞,問阿扁什麼,他都回一句:「問我太太。」(按我看壹蘋果的新聞。)

實在遺憾嫁給沒文化的老外,首先毛主席的名言用不上,現在又無法要他效法台灣新好男人阿扁,奉守發揚「太座萬歲每事問」的精神!為了吵架時能引經據典,下回不嫁法國人,要嫁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