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看到這則新聞。我對曹又方的作品不熟,好像從來沒看過,但看過幾則有關她抗癌的紀事採訪。這則新聞引起我注意的是曹女士病發逝世的時間;次日幾乎同時,我堂哥也因急性心肌梗塞進了台大急診室。

 

聽說大哥幾天前就胸口鬱悶不舒服。大哥很耐操,想想忍著熬著就過去了。三月二十六日凌晨一點多時,他終於痛得忍不住熬不下去了,搖醒大嫂,要她帶他去醫院。從三重家裡到台大,大哥沿途是清醒的;到了火車站前希爾頓附近,大哥突然就心跳停止昏迷不醒。從那段路到進急診室掛上氧氣開始急救,大哥暫停了心跳呼吸,一切生命跡象中止抹滅。

急診室裡,醫生幾番急救,激不起一點兒心脈搏動;半個小時後,醫生幾乎就要宣佈放棄急救。算起來,大哥那時已經走了。

阿彌陀佛,大哥命不該絕,心臟加了兩個支架,最後終於喚回生機。

這些,我從電話裡得知。

美國下午時間,台灣凌晨三四點的親友電話最難接。看到Caller Id是老妹,接起後她要我打電話給她;那短短的幾十秒,讓我心膽懸宕。老妹劈口就說,「大哥急性心臟病,差點死了,現在還在加護病房!」 我聽得訝異驚恐,眼淚直流,怎麼可能呢??!!大哥才五十歲啊!雖然五十歲聽起來覺得很老,可是我們一起長大的,我腦海裡的大哥還是一張娃娃臉的大哥,還是留著嬉皮長髮的大哥。急性心臟病?急救?怎麼可能呢?!!!

妹妹把詳情說過,再加上句:「平時抽菸喝酒,血很不乾淨,比較難帶氧。」

啊!!

我大哥有種Happy-Go-Lucky的隨意性情,脾氣好得不得了,吃菸喝酒的酒肉朋友一大堆。

 

 

*****

 

 

雖然很想多了解大哥的情況,但我人在天涯,急也只能打電話問這問那。這是我當美國人的不幸,天涯海角,對父母無法養生送死,對至親好友無法急病援助。

後來和二哥講了兩次電話,二哥條理分明地把大哥的狀況解釋給我聽,讓我安心許多。

二哥說,「大哥靠機器維生的那半小時,算是死了,等大哥好一點的時候,我們再問他有沒有看到那道接引靈魂的白光。」

我聽了破涕而笑,我說,「我也有想到,也想問問大哥ㄟ。」

「等大哥好一點兒再問。」二哥說。

 

*****

 

 

急性心肌梗塞就是急性心臟病,上網查看了一下,許多生還者記錄的發病和治療情況和大哥的情境相似。知道最初24小時是危險期,發病後三日內是重要的觀察期。因為大哥心跳停止時間不算短,醫生擔心他會腦死成植物人,或是內臟機能受損,引發腎機能衰敗或殘廢。

還好這些都沒發生。

大嫂在加護病房外守了三天。大嫂的體質容易被靈上身,家人就有不少次親見大嫂被上身的經驗;連二哥都看過相信,我雖只有耳聞,二哥說了我也信。這次,聽說菩薩上了大嫂的身,大嫂在大哥的肚子上像畫符一樣畫東畫西,說是一種保護。阿彌陀佛,有信有保佑。

 

 

*****

 

 

加護病房的第三天,我經由Skype看到大哥。(感謝科技大神!)大哥臉色看起來很好,還有些肥肥腫腫的;大哥不是胖子,想來是IV引起的水腫。問問大哥記不記得我,他一副「妳神經病」的樣子笑了笑;嗯,腦子沒壞。聽說大哥的手腳都還靈活,也不必再外接洗腎機維持生體機能。

真是大難不死啊!!

聽說他次日就可以出院了。

「不會太快嗎?要不要多休息?」我問他。

大哥說,不久就要回去上班了。「不上班怎麼過日子。」

唉,人沒死,馬上就要面對柴米油鹽,馬上就要想到如何掙口飯吃,好死賴活下去!!

我問大哥有沒有看到白光或是我往生的叔叔來接他?

他說,都沒有ㄟ。

我說,「沒聽到白光唱歌,我們就不去。」 

人家外國是聽到Fat Lady sings就是劇終,我們要聽到白光唱歌才算喔。

 

 

*****

 

想想大哥在生死間遊走的當時,我在植牙專家的座椅上盯著白花花的手術燈做牙齦手術:打麻醉針、切割、縫合,說不痛,眼淚還是不由得流下幾行。生的生,死的死,病的病,痛的痛,曹又方女士走了,大哥倖存。生老病死,隨時隨地翻新演出。

但,過去認為死神專門緝捕老弱病殘,我輩中青,生命能量還高,對死亡的防護殼還固若金湯,難感死期逼進的威脅感。誰知道,這回,死神冷不防地抽離我的手足至親,讓我一時措手不及地與死神近若咫尺的打上照面;死神的面貌,沒有猙獰,沒有恐怖,只是冷漠無情的「人生盡頭,原該如是」。這樣的理直氣壯,如何去爭?如何去抗拒?只好自己重建心防,隨時準備面對死神出奇不意的造訪。

已經到了那個時節年歲了啊!!

其他有關大哥的事和我面對這生死一線的複雜心情,在和二哥的電話裡,邊哭邊說了不少。這裡,就不提了。

 

人沒事就痞,聽聽白光唱歌吧。

 



白光  等著你回來

 


 

 


白光 如果沒有你

 



 

 

 

 

 

抗癌作家曹又方 心肌梗塞走了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09/03/26

曹又方昨天在台大病逝,她在一九九八年檢查出卵巢癌後,二○○一年曾盛裝舉行「生前告別式」,這回親友真的要幫她舉辦告別式了。 本報資料照片

知名作家曹又方,三月二十五日清晨因急性心肌梗塞病逝台大醫院,享年六十七歲。陪侍在旁的親友指出,將遵從曹又方遺願舉行「樹葬」,將骨灰灑於樹林之中。

 

曹又方一九四二年生於上海,父母都是滿人。她七歲隨父母來台,十三歲就完成第一本小說。早年她以蘇玄玄、衣娃等筆名撰寫小說,直到以本名「曹又方」撰寫兩性散文後,才廣為讀者知曉。

 

曹又方的人生充滿戲劇性。她曾於一九九八年檢查出卵巢癌,二○○一年以發表精選集為名,廣邀親友、媒體到西華飯店舉行派對。到了現場,客人才發現這是「生前告別式」,罹癌末期的曹又方盛裝出席,希望親友以祝福的心情,送她最後一程。

 

沒想到,放棄化療的曹又方卻奇蹟般復原。兩年後她舉辦「感恩重生茶會」,宣布戰勝病魔的喜訊,並將抗癌過程寫成「淡定、積極、重生」與「養生防癌抗癌食譜」兩書。之後她定居大陸珠海,四處演講「鬼門關前走一回」的抗癌奇蹟,大受歡迎。

 

就在人們津津樂道她的生命奇蹟時,這位柏楊口中「永遠不會死的奇女子」卻突然傳出死訊。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邵小姐表示,曹又方三月初回台,十九日感到胸口不舒服到台大掛急診,住院幾天後感到症狀緩解,卻在二十五日清晨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e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